[海外留學面試] 脫穎而出關鍵一:請要說故事!切勿單調陳述事實。
top of page

[海外留學面試] 脫穎而出關鍵一:請要說故事!切勿單調陳述事實。

Hello 歡迎你來!

在我們台灣研究所、博士班面試文化的文化中,似乎「精簡」、「少講少錯」的方式是最好的面試策略。但是在注重「說話」、「演講」的美國研究所、博士班面試文化中,這招可行不通。面試美國的研究所和博士班,切記一定要「說故事」!現在知道「說故事」是必要的條件了,那要怎麼說呢?而且面試官到底想要在故事當中,了解你的什麼呢? 今天我們會討論美國的研究所和博士班到底你想知道你的什麼,因為唯有知道面試官想要的東西,我們才可以正中下懷,留下好印像!

以下就是面試官,想從你的故事認識你的東西: 1.你的個性: 相信在很多文章中有提到了,美國的文化很重視每個人的「獨特性」。美國研究所、博士班的面試官會想要從你架構故事的方式、用詞的方式、故事的內容,來感受你是個怎麼樣的人。這樣並不是說,他們在尋找一種特定的人,而是想從面試的故事內容中了解你的個性,然後想像如果錄取你的話會跟班上的同學擦出什麼樣的火花,提供什麼樣的貢獻度。因此我覺得,你只需要「做自己」就好,因為每個人都是獨特的,唯有你可以安心的完全展現你自己,你完整的「獨特性」才會被彰顯出來。

2.你的溝通能力: 美國的研究、博士班或者是說整個美國文化,很重視「團隊活動(team work)」,一個Team會有很多人,良好的「構通能力」,讓是工作/project能夠順利進行的關鍵,因此美國的研究所和博士班十分重視。溝通能力包括:清楚地說明自己的想法、能夠換位思考了解其他人的想法、最後是能夠整合自己和別人的想法。這在你的面試故事中可以清楚地被觀察到,因為你敘述故事的方式展示了你是否能夠清楚地表達;面對面試官針對故事的提出問題,你是否能夠理解問題,有效整合各個面試官的想法;最後整合他們的想法,並給予回覆。這都是可以從你面試的故事當中略知一二的。


3.你的表達能力:

美國的文化中,公開演講(public speaking)也是一個非常被重視的個人能力。基本上,到美國都會有這種公開演講的機會,差別只在於人數的多寡而已。因此,美國的研究所和博士班在面試學生時,會特別觀察學生在講述自己的故事的時候,是否談吐得宜、深入淺出、台風穩健跟有足夠的自信,更重要的是能不能適時地加入自己的個性,讓整場談話是讓人舒適自在的。除次之外,身為母語為中文的台灣人,我們也會被面試官在面試的時候觀察,英文口說的表達能力是否能跟上班上其他同學的程度,為要確保學生上課時不會有太大的構通跟理解障礙。


美國的研究所和博士班的面試真的跟台灣甚或是亞洲的十分不同,

如果你需要在這部分有更多的協助跟提升, 讓你有更穩健的台風、順暢的故事內容、發揮個人特色的話, 歡迎你報名我們的免費諮詢 跟我們的美國老師ㄧ起練習跟擬定面試策略吧! 這裡有我們的歷年申請榜單,可以給你參考。 謝謝你的閱讀! Have a nice day! Hingis Hui Yu Tu

Director of Thrive English


歡迎你追蹤我們,每日更新學英文! Instagram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