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托福寫作]迷思:艱澀的用字真的不會讓你高分,可能還有反效果!
top of page

[托福寫作]迷思:艱澀的用字真的不會讓你高分,可能還有反效果!

Hello 歡迎你來,

過去輔導學生托福寫作的時候,很多學生都會有一個迷思就是「字」要用得很難,最好是用GRE那種程度的字,才會高分。這是一個很大的迷思,因為托福文章會高分,跟用字的難易程度,並沒有一定關係。如果不夠了解這些艱難字的用法,而用錯的話,反而會讓文章大扣分。為了打破這個迷思,我花時間研究,為什麼臺灣學生會喜歡用艱難字,而且有時候講都講不聽,直到我發現這是一個「文化差異」解釋給學生聽以後,他們才恍然大悟,才完全改正過來。接下來解釋給大家聽:


在中文的寫作文化中,我們常常追求的是「朦朧之美」或「辭藻華麗之美」。也就是說,用字要艱澀難懂,文章要讀起來很「玄」,文章需要用華麗的辭藻層層堆疊,來烘托出ㄧ種曲高和寡之感,讓讀者進入一種似懂非懂,一定要心領才能神會的狀態,這篇文章才會覺得是個佳作。不知道大家小時候有沒有一種常常讀完高中國文課本的散文、古文會有一種,作者用的字好像都很高端,讀完文章有種有懂又沒有懂的感覺。這就是中文寫作追求的「美」。

當然,英文寫作中的文學創作也有在追求這種美。但是,其他大部分的寫作形式像是:報告、個人作文、書籍、雜誌、甚或是學校要求的作文,他們追求的是「清楚易懂」地表達自己的看法。美國文化很重視溝通的「清楚和直接」,他們追求的是有效率的溝通。因此很多的書籍、演講,即便講者都是個知識淵博的名校教授,他們都還是會用最淺顯易動的字句和例子來演說,為的就是要讓所有層級和年齡的人都可以完整的理解資訊。如果「清楚易懂」是美國文化中所追求的目標,那麼托福考試的最終目的是要測驗考試者是否能「清楚地用英文表達」,由此可以知道,用簡單的字句才是備戰托福最佳的策略。 如果你希望有經濟實惠又扎實的托福口說練習機會的話,希望你可以加入我們的全方位口說課程,可以免費體驗一週。 如果你希望有更精準和專業的托福口說學習的話,可以加入我們的客製化個人班 ,可以跟老師免費諮詢為你量身打造課程。 謝謝你的閱讀,托福考試順利! Have a nice day!

Hingis Hui-Yu Tu

Director of Thrive English


歡迎你追蹤我們,每日更新學英文! Instagram Facebook

bottom of page